English

学术著作竟如此劣质

2000-03-16 来源:光明日报 于晶刚 我有话说

前几日,辽宁省锦州师范学院的林老师在北京一家小书店买到广东旅游出版社1998年12月出版的《当代中国文艺思潮论——对当代中国文学的文化关照》一书,该书作者是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黄伟宗先生。林老师在近10天的阅读中,发现该书存在大量错误,包括错别字、标点符号、漏字、书名印错,如《红楼梦》印成《戏楼梦》、《高干大》印成《高千大》等等,更有甚者将胡适印成“胡迁”、俞平伯印成“俞乎伯”、茅盾印成“芭盾”,凡此种种,不胜枚举。全书491页,出现错误的有近50页,其中最多一页的错处竟达8处之多。

面对这样的问题,从事文艺理论研究的林老师感到非常气愤,他说,这样劣质的学术著作必将给读者和研究者造成误导和伤害,这是不允许的。为涤除文艺图书市场的劣质现象,在笔者的陪同下,林老师分别找到书店老板及该书在京的经销商。

书店老板说:“我只是一个经销商,如果书是从我这里出售的,我可以负责收回,也可以替出版社先把应给的赔偿给林先生,但我没有错,书是正版的,只能说是出版社在出版的时候没有进行认真的校对,那是他们的责任。”

在与广东旅游出版社电话联系后,该社的一位负责人说:“书出版后一直没有反馈消息说质量有问题,应该不会出现问题吧?如果书中确实有错字现象,那么我们会在第二次出版时将重新校对过的新书送给读者。”

这样看来,似乎问题应该解决了,大家态度都很好。但作为当事人的林老师却认为这已不再是书的质量问题了。该书出版已一年多,无论是作者还是出版单位,都没有对书进行过检查与说明,还在图书市场上销售,这是对读者极为不负责的作法,对读者是一种伤害。所以,读者应当提出更多项目的赔偿要求。

笔者深切地感到,这类问题在当今的图书市场上还大量存在,至今还没有一个妥善的解决方法,希望有关部门早日出台相关政策,希望学术界也能对此给予足够的重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